党建工作

水生所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10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二中心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作科研诚信教育专题报告。

  报告从作风学风建设与科研诚信、科研诚信面临挑战与治理举措、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和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4个方面展开。阐述了作风学风建设与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形势挑战、科研行为和科研诚信的有关定义和规范,详细介绍了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科研不当行为、科研不端行为等3类科研行为和20种常见科研不端行为。并结合科研不端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就学术规范问题谈了个人看法,介绍了水生所关于筑牢科研诚信基础的制度建设和具体举措等。报告强调,科研诚信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切实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坚持科学监督与诚信教育相结合,纵深推进科研作风学风治理。报告最后,梁琼以朱邦芬院士关于科研诚信的有关论述结尾,指出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生命在于其学术声誉,寄语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学术之道一开始就要走正道,坚守科研诚信,勿以恶小而为之,做诚实的科研人,努力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水生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全体职工学生开展科研诚信专题培训,梁琼在各党支部逐一作题为《坚守科研诚信,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为专题报告第一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