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评议水生所

  195561日,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为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六十周年,中国科学报已推出多篇系列报道。阅读评议研究所:为专家治院奠定基石》(中国科学报2015-05-28-1版,记者:王珊),摘要: 

  19815月,第4次学部委员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试行章程》,明确全体学部委员大会是中国科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中科院学部明确了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加强学术领导、提高科研水平。而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研究所进行评议,摸清各个研究所既有的家底,进而提出发展建议。评议工作由各个学部直接负责,评议小组由学部委员负责。评议研究所,为中科院实行专家治院奠定了基石。……研究所的科研方向是否符合学科的发展趋势和我国国情,研究室的方向、任务是否明确,课题设置和选择是否恰当……学部将评议分为三个步骤:参加评议的学部委员首先阅读研究所提供的材料,然后赴研究所、实验室参观座谈,最后提出评议意见。……“评议研究所的内容设计得非常具体,这实际上是对研究所从发展方向到学术活动的一次整顿和明确。”当年50岁的学部主席团秘书李吉士回忆说。1981年,五个学部各自评议了一个研究所。其中,化学部评议长春应用化学所,技术科学部评议金属所,生物学部评议昆明植物所,数理学部评议物理所,地学部评议兰州地质所。李吉士后来曾到武汉参加过中科院水生所的评议工作,他仍然记得当时汇报的一个内容是关于受伤江豚的研究。研究人员郑重地向评议组介绍修建大坝将对江豚产生的影响,类似深入的科学研究让他印象深刻。……到1984年,中科院各学部组织学部委员和各学科专家,先后评议了中科院42个研究所,285个重点科研课题。 

  学部评议水生所是在1983年。时任水生所所长的刘建康先生曾给我看过一张合影(有“热烈欢迎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莅临我所评议”字样),并告知照片中各位及拍摄时间19831121)。2010年我参与水生所建所80周年庆典筹备工作,将此照片收入所庆纪念画册。 

 

  前排左起为华东师范大学朗所教授、中山大学廖翔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培桐教授、中科院水生所倪达书研究员、南京大学朱浩然教授、武汉大学高尚荫教授(中科院学部委员)、中科院水生所名誉所长伍献文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委员)、中科院海洋所曾呈奎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委员)、中科院动物所马世骏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委员)、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所施履吉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委员)、武汉大学余先觉教授、北京大学梅镇安教授、中科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成解、中科院生物学部专职副主任薛攀皋; 

  中排左起为中科院环境化学所施国涵研究员、中科院水生所白国栋研究员、学部主席团秘书李吉士、中科院水生所黎尚豪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委员)、湖南师大刘筠教授、中科院动物所郑葆珊研究员、中科院水生所党委书记桑毅修、中科院生物学部专职副主任王维章、中科院水生所所长刘建康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委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褚新洛研究员、华中农学院易伯鲁教授、中科院上海昆虫所文英研究员、上海水产学院孟庆闻教授、中科院水生所党委副书记苏克、生物学部工作人员季楚卿; 

  后排左起为何添福、胡鸿钧、马振波、李诗诚、罗志强、夏宜琤、张松泉、张坚、陈宏溪、潘金培、章宗涉、曹文宣、卞小宇、郁雪芳。除李诗诚、罗志强外,胡鸿钧、张坚是水生所副所长,其余是水生所研究员或研究室、职能部门负责人。 

  围绕这张合影,刘建康先生讲述了生物学部评议水生所的一些细节。后来我在撰写《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刘建康》(《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生物学卷·第三分册》科学出版社2013)时作如下一段表述: 

  水生所继承了在水生生物区系和分类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围绕国家需求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工作,但主攻方向直到70 年代末期还是定不下来!部分科技人员认为,凡是以水生生物为对象的研究工作,都属于水生生物学的研究范畴。刘建康经过深思熟虑,向所学术委员会提出应该有个主攻方向,这个主攻方向就是水域的生态学。主攻方向问题直到80 年代初期意见才渐趋一致,最后在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1983年评议水生所的会议上得到了确认。从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需要,从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提出的重点发展方向,以及从国外水生生物学或湖沼学研究所的研究动态来看,确立的以水域的生态学为主攻方向是正确的。这也为后来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台站网络东湖台站在水生所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