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表彰大会

   6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表彰大会。所领导、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29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所党委委员肖武汉研究员主持。

  表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所长殷战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关于表彰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所领导依次为红旗党支部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大会号召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要以先进为榜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而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解绶启作题为《党建引领 科技创新 为国富强 为民幸福》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从中国共产党一直十分重视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研究所党的建设新任务三个方面,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内容,强调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报告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要着力提高研究所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报告以刘建康院士、李植生、陈英鸿等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为例,强调水生所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水生所人初心使命,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国家责”,要深刻把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战略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贡献科技力量。 

  接着,解绶启作廉政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以《研究所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指出研究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需以服务科研为中心,要从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整体认识加强流程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制度完善,做到有章可依加强多方监督,力争公开透明加强文化熏陶,营造纯净氛围等“五个加强来推进落实。通过讲述张金哲 、李小文、伍献文、秉志、刘建康、曹文宣等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创新科技,报国为民。 

  表彰大会后,部分与会党员参观了“碧水丹心 报国为民”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解绶启带领新党员庄严宣誓,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现场,奏唱国歌

殷战所长宣读表彰决定

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

解绶启书记作专题党课报告

 

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