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水生所与一念元环境在水生态修复领域签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9月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武汉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念元环境)与湖北技术交易所(以下简称技交所)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水生所举行。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以及吴振斌研究员、周巧红主任、张义研究员、刘碧云研究员等团队部分成员,湖北技术交易所总监万涛、服务产品部主任向闱,武汉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巍、执行总裁柳洪标、副总经理李琳、总工程师辜琦等出席了该签约仪式。签约仪式水生所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主持。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对一念元环境和技交所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国内唯一从事内陆水体生命过程、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研究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水生所持续发挥科技“国家队”的作用,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助力地方科技事业发展。本次与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这是水生所在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的重要突破,标志着水生所在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需求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今后双方将依托各自的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和深度,培育更多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优秀成果。技交所总监万涛表示,水生所与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实施许可协议,搭建了校企交流合作的平台,开启了校企联动、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突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合力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赋能企业科技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巍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思想,不断拓展科技成果系统、高效、高质转化渠道,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园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水生所张义研究员代表研发团队就此次成果转化的专利技术进行了介绍,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了分析。团队负责人吴振斌研究员从水生所薪火相传、接力研究的技术研发历史角度解读此次签约仪式的重大意义,希望更多的年轻科技工作者能够再接再厉,瞄准前端研发的同时,助力后端成果转化工程应用。 

  仪式上,水生所与武汉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生态基底改良材料研制和技术研发”技术发明专利共同签署实施许可协议,技术许可使用费总额人民币一千万元。 

座谈会现场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