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新书发布会在水生所举行

   1122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传媒)主办,武汉白豚保护基金会、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新书发布会”在水生所举行。水生所所长缪炜、湖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周凤荣、长江传媒董事长黄国斌等出席。

  缪炜表示,该书是对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重要记录,也是对水生所鲸类学科组团队多年努力的肯定。水生所建立了长江江豚保护生物学学科体系和保护技术体系,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饲养繁育3大保护措施成果出色,是世界小型濒危鲸类保护的成功典范。  

  长江传媒总会计师王勇强调,该公司立足出版专业切口,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次首发的《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是面向广大读者倡导生态保护、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又一重要成果。  

  周凤荣指出,《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既是中国长江江豚迁地保护20多年来的发展以及成功经验的总结,唱响了“长江大保护”的主旋律;也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中国智慧”,为国际鲸类保护提供了“中国样本”。她表示,期望本书的出版,能够点燃全社会保护长江、保护长江江豚的热情,为长江流域生态资源及生态环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中,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带来合唱表演《当你对我微微笑》。在朗朗歌声中,组织并参与“为江豚奔跑”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代表走上台,相关领导、嘉宾为其颁发荣誉奖牌,以表彰他们多年来为江豚保护事业千里奔走、无私奉献的精神。  

  “保护江豚,行动有我”小作文/微视频大赛同时宣告正式启动。活动旨在鼓励广大青少年走进色彩斑斓的自然界,以小作文或微视频的形式,讲述与江豚保护有关的故事或知识,唤起民众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邓涛为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武汉经济开发区海伦堡学校、武汉长春街小学等3所学校校长赠书,感谢他们为江豚保护教育所做的贡献。  

  该书作者、水生所研究员、武汉白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分享了创作心得。他表示,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几代科研人员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辛勤付出,终于取得了可喜收获,初步实现了“豚欢鱼跃”的美好愿景。《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再现了众多科学家数十年坚守初心,投身江豚保护事业的奉献精神,愿这份智慧、这种精神,随本书的出版传播得更远。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共同为《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揭幕。  

  《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一书,介绍了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恪守“国家的需要就是最大的需要”这一信念,白手起家,攻坚克难,从面临长江江豚种群持续下降、濒临灭绝的境况,逐步摸索出“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3大江豚保护经验,再到现在作为“中国智慧”“中国样本”,为世界珍稀水生动物的“保种”及保护带来了信心和希望的故事。该书以纪实文字为主,辅以60余张珍贵图片,通过介绍长江江豚保护的经验,希望引发社会各界对长江珍稀水生动物保护的关注,共同保护长江流域的生态资源及生态环境,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生态文明理念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水生所所长缪炜致辞

长江传媒总会计师王勇致辞

湖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周凤荣致辞

武汉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合唱表演《当你对我微微笑》

该书作者、水生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分享创作心得

与会嘉宾共同为《长江的微笑:中国长江江豚保护手记》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