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张蔚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张蔚研究员作报告

  921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蔚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he Trilogy of Butterfly Mimicry”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20期。 

  报告中,张蔚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蝶类的多样性,蝶翅相对简单但展现复杂花纹和功能的特征,是研究物种形成和适应性演化的优良体系。接着系统阐述了翅花纹拟态现象的“三部曲”工作,即以玉带凤蝶为例的贝氏拟态、以袖蝶为例的穆式拟态和以枯叶蛱蝶为例的叶形拟态。其中,在贝氏拟态中介绍了单基因dsx可以控制一个复杂的拟态性状,即单基因可以作为一个拟态超级基因;在穆式拟态中介绍了除翅纹性状外,运动和化学感受性状在蝶类辐射式演化产生物种多样化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在叶形拟态中介绍了新建立的非模式拟态蝶类的实验模型,及其在发育保守性和可演化性研究中的重要价值。 

  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拟态的生态学功能、形成机制以及不同拟态类型的转变等方面与张蔚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同时张蔚研究员勉励研究生同学将解决科学问题作为内驱力,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掌握新的技术方法。 

  张蔚研究员于2018年入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课题组整合宏观演化和微观演化的研究思路、以及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究重要演化问题的理论基础和分子机理。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国家海外高北京大学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Genome Biology,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期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