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建立人工诱导黄鳝四倍化育种技术

  黄鳝(Monopterus albus)是我国重要的名特优养殖鱼类,肉嫩味美,富含DHA和卵磷脂,营养价值高;没有肌间刺,食用方便。黄鳝具有雌雄同体,先雌后雄的天然性逆转特性,导致黄鳝遗传育种的难度非常大,迄今没有人工培育的品种,养殖苗种还主要依赖野生资源,黄鳝育种技术平台亟待构建。水生所胡炜研究员团队在黄鳝关键育种技术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突破,先后建立了黄鳝高效特异的基因编辑技术(Science Bulletin2017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2019Aquaculture, 2023)、雄性定向发育技术(Aquaculture, 2022)、人工诱导黄鳝雌核发育技术(Aquaculture2020;水生生物学报,2023),初步探索了黄鳝借腹生殖技术流程(中国发明专利,2023),并合作建立了黄鳝全基因组选育技术(Aquaculture, 2021)和生殖干细胞分离与培养技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22),为黄鳝优良种质创制和遗传育种提供了重要的技术。

  最近,团队通过静水压休克处理法抑制黄鳝第一次卵裂中期染色体分离,诱导染色体组加倍,建立了人工诱导黄鳝四倍化育种技术。静水压处理的黄鳝胚胎孵化率为4.70%,胚胎阶段检测四倍化率达到23.33%。人工诱导的四倍体黄鳝可以存活并发育为成体,流式细胞术检测体细胞DNA含量、染色体计数和血红细胞核面积分析等结果表明,采用该技术可以创制出四倍体黄鳝新材料。20月龄四倍体黄鳝性腺呈现精巢发育的特征,内部含有少量成熟的精子,可能具备生殖能力。人工诱导黄鳝四倍化技术为黄鳝遗传育种提供了新技术途径。近日,相关研究以“Hydrostatic pressure shock induced tetraploids in rice field eel (Monopterus albus)”为题在线发表于Aquaculture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4.740636)。水生所蒋银军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胡炜研究员和宋焱龙项目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技厅和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4848624000978 

      

                               图注:A:人工诱导获得四倍体黄鳝;

                                    B-D:流式细胞术和染色体计数检测倍性; 

                                   E:20月龄四倍体黄鳝性腺发育特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