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桂林举行

  1216日至21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广西桂林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台湾)中山大学和台湾湿地学会联合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承办,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深圳市碧园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工商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物学分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医学地质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协办。海峡两岸共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人工湿地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水生所副所长胡炜主持。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致欢迎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桂林理工大学校长王敦球、台湾湿地学会荣誉理事长林幸助、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环境与生态科学处处长赵桂玲、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分别致辞。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墨西哥科学院宋少先院士、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自治大学Mildred Quintana院士、马来西亚科学院青年科学家网络成员Lam Sze MunSin Jin Chung、中国科学院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主任李芳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罗劬侃、水生所科研处处长贺锋等参加会议及有关活动。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工湿地功能提升与水域生态修复”,共有5个主旨报告,40多个大会报告,另有20多篇论文参与交流。 

  大会主旨报告由水生所副所长徐军等主持。王焰新院士、林幸助荣誉理事长、王敦球教授、Mildred Quintana院士及(台湾)中山大学杨磊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保护长江湿地,建设生命长江”、“以自然为本的海洋蓝碳”、“岩溶湿地生态调控下的碳汇能力研究”、“Strategies to Integrate 2D Materials into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Applications”、“探索人工湿地之碳足迹”的大会主旨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研究员、台湾湿地学会秘书长黄荣振、西安理工大学赵亚乾教授、水生所吴振斌研究员等与会代表作了报告。 

  与会专家就人工湿地技术在“两山”理论和“双碳”目标等新发展理念下的前景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溯两岸四地合作渊源,共话道法自然美好愿景。会后实地考察了广西桂林会仙湿地等生态工程。 

  2008年起,由吴振斌研究员、杨磊教授等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分别在武汉、高雄、海口、台北、宜昌、杭州、嘉义、银川、深港澳、高雄、武汉和桂林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参会人数约4400余人次,其中两院院士等资深专家50余位,发表论文680余篇,报告500余场。研讨会还通过出版专刊、专业培训、人员交流、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为两岸四地人工湿地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搭建了理论探讨、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成果分享和深度合作的平台,促进了湿地保护理念、生态工程技术和生态修复产业在两岸四地的发展。 

会议现场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主持开幕式

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致欢迎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致辞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桂林理工大学校长王敦球致辞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台湾湿地学会荣誉理事长林幸助致辞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环境与生态科学处处长赵桂玲致辞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处长任小波致辞

水生所副所长徐军主持大会主旨报告

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自治大学Mildred Quintana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墨西哥科学院宋少先院士讲话

(台湾)中山大学杨磊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作大会报告

水生所吴振斌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与会专家考察广西桂林会仙湿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