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112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道亮教授应邀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水产养殖智能工厂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4年第1期。  

  李道亮教授对渔业智能技术与装备和水产养殖智能工厂进行了长期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指出渔业的转型升级正朝着装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方向迈进。他首先介绍了渔业生产全要素的数字化,即生产环境数字化、养殖对象数字化、装备数字化、菌群数字化、网络化。阐述了自动化技术,包括水质及环境调控技术、智能投饵技术、分拣技术。他强调要打造高效、生态、优质、安全的渔业生产,最终要实现全过程的智能化管控。此外,他还分享了池塘养殖工厂、智能养蟹工厂和鱼菜共生智能工厂等应用实例,并提出技术、产业、政策层面的对策建议。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鱼类行为定量、鱼类病害识别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李道亮,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农业技术与战略研究。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神农领军英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农业部杰出科研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现任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农业信息处理分会主席,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Agriculture主编,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多件,出版专著12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l论文150余篇,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和地方标准7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