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英国生态水文中心屈月明博士来水生所交流

   

  近日,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事教育处邀请,英国生态水文中心屈月明博士来水生所访问交流,并分享了题为《Aquatic benefits and beyond: how urban tree planting enhances ecosystem services》的学术交流报告。学术交流报告由人事教育处张密主持,水生所相关研究团队共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屈月明博士首先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水陆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在城市区域种树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随后详细阐述了应用集合模型探究水质和水生生物多样性动态过程及其关联的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对淡水生态系统保护、水基础设施规划、应对气候变化应采取的生态修复措施等具有重要的启示。最后,屈月明博士与参会人员围绕水文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并表达了与水生所在国际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友好合作意向。  

  屈月明硕士毕业于水生所系统与流域生态学方向,博士毕业于德国基尔大学生态水文学方向,主要从事淡水生态学、水文与水质模型方面的研究。现工作于英国生态与水文中心,任水质模型工程师。参与多个英国环境署(Environment Agency)与英国农业部(DEFRA)委托的研究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于2023年提交英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the NERC CHEMPOP project) 淡水大型无脊椎底栖动物分析报告,并在2021-2023年为中欧项目REGREEN, DeSCIPHER完成水质建模。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Water Research,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Journal of Hydrology,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期刊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