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二中心一支部、二支部联合举办第四期“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及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现场

  10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第四期“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及“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解绶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党委委员王洪铸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第一支部书记李为主持。 

  梁琼作了题为“坚守科研诚信 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主题报告。从作风学风建设与科研诚信、科研诚信面临挑战与治理举措、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和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4个方面讲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 

  “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堂”第四期开讲嘉宾蔡庆华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科技创新潮流—科技创新与流域生态”的报告。蔡庆华研究员首先从“创新”以及“科技创新”的概念切入,指出创新的源动力是需求。然后为大家介绍了多个关于“数”和“形”的有趣创新案例,展示了数形的创新之美。最后引用王国维的境界说,认为创新也需经过三个境界和三个层次。指出创新从来不是凭空而来,是要面向需求解决问题,也要系统整合传承发展。

  报告结束后,大家围绕主题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科学探索无止境,一片丹心为报国,今后要不断探寻新路、勇攀高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