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水生所离退休党总支参观毛主席故居陈列馆

  1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了党员干部40余人(含80岁以上的老党员同志8人),赴东湖毛泽东故居陈列馆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 

  出发前,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平同志带领大家一起温习了党章的有关内容。党总支书记姚继忠同志强调,1226日,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130周年,我们组织党员参观学习毛主席故居陈列馆,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东湖宾馆梅岭一号。到达陈列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仔细观看了“情系东湖、梦牵梅岭、勤政为民、东湖决策”等六大主题展区,瞻仰了毛泽东同志当年工作和生活的资料、部分遗物,陈列馆中展示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伟人风范,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革命情怀、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高尚纯洁的道德情操。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3年至1974年的21年间,毛泽东同志共下榻东湖宾馆48次,每次居住时间短则十天半月,多则半年之久。东湖宾馆成为继北京中南海之后,毛泽东同志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并享有“湖北中南海”之称。由于毛泽东同志常下榻于此,中国政坛的党政要人、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政党领袖、著名人士、专家学者等亦常光临。这里产生过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发生过共和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至今还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 

  88岁的老党员陈敏容同志看到毛主席195846日在武汉体育馆向武汉科技界大跃进誓师大会代表招手致意的照片时,手指着照片激动地说,我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老党员徐仲良同志参观后即兴作诗一首:“初冬时节晴空万里,党员集体游览梅岭。三三两两选景留影,留作纪念铭记心里”  

  参观学习中,党员张奇亚、王芹等同志一直陪伴在90多岁的谈泽秀和88岁的陈敏容同志身边,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参观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个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永远激励每一个党员同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党员张奇亚同志全程陪同90多岁的谈泽秀和88岁的陈敏容同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