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大理市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项目野外调查及初步设计技术服务”招标公告

   

  根据科研工作需求,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拟对大理市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项目野外调查及初步设计技术服务所需相关服务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现邀请国内合格的投标人参与投标。现就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1、招标编号:SSFXCS-2024-01  

  2、招标项目名称:大理市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项目野外调查及初步设计技术服务  

  3、招标范围及内容:  

  本项目设计实施洱海水生植物关键类群恢复工程、洱海重要滤藻动物与土著鱼类恢复工程、洱海危害物种防控工程、湖滨带及周边湿地植物群落管理工程等工程,同时对上述工程实施前效果进行跟踪监测评估。各项工程具体内容及规模如下:  

  I.洱海水生植物关键类群恢复工程  

  1)水生植物关键类群强化恢复工程:  

  实施沙坪湾水生植物群落恢复,总实施面积92.40万㎡。其中,西沙坪湾实施面积40.19万㎡,通过沉水植物种植,恢复西沙坪水域的沉水植物群落。东沙坪湾实施面积52.21万㎡;实施内容包括以金鱼藻种群削减控制为主的生境改善,为沉水植被种植恢复构建良好条件;同时,采用“人工辅助修复+自然恢复”兼顾的方式,恢复东沙坪水域的沉水植物群落,其中东沙坪人工恢复种植面积42.67万㎡,自然修复面积9.54万㎡。沙坪湾沉水植物种类选择:苦草、黑藻、穗状狐尾藻、马来眼子菜、光叶眼子菜等;恢复方法结合实施区水深,分别采用抛苗定植法和船上扦插定植法。  

  2)海菜花种群恢复工程  

  在海东、海西湖滨带基底(底泥)、水文水质条件(水深、风浪大小、透明度等)适宜的4个近岸水域,开展海菜花种群恢复种植,总实施面积15.97万㎡,以进一步强化恢复洱海湖区海菜花种群规模、提高湖区生物多样性,同时提升恢复区水生态景观效果。  

  3) 种质资源恢复工程  

  通过繁殖体(种子)播植的恢复方式,在洱海湖区西岸湖滨带1964-1965m水位线间的部分滩地区开展沉水植物种子繁殖恢复试点,为今后洱海种子库恢复提供技术储备,实施面积11.38m2;品种选择苦草。  

  4)水生植物种苗繁育工程  

  种苗繁育与生产:包括种苗产出、移栽及补种、育苗塘水位调控、水面清洁、苗圃陆域地被植物(边坡及道路野杂草)的清理等。  

  II.洱海重要滤藻动物与土著鱼类恢复工程  

  1)洱海土著鱼类恢复工程:  

  向洱海湖区投放土著鱼类(裂腹鱼、杞麓鲤、春鲤)共计63吨,其中,裂腹鱼3吨,杞麓鲤35吨,春鲤25吨,促进土著鱼类种群的恢复壮大。  

  2)洱海重要滤藻动物恢复工程:  

  向洱海湖区投放具有滤藻功能的水生动物共计1440吨;其中,鲢、鳙等滤藻鱼类投放1410吨,螺贝等底栖动物投放30吨(螺蛳1000颗)。  

  3)增殖放流与生态调控管理工程:开展增殖放流鱼类的消毒抽检、打标及暂养池维护等管理工作;开展湖区大规格鲢鳙等鱼类的生态调控捕捞。  

   .洱海危害物种防控工程  

  1)外来危害植物清理工程:  

  对洱海湖滨带中的水葫芦、粉绿狐尾藻等外来水生植物集中连片分布区进行集中清理打捞,清理面积1.97万㎡。  

  2)外来水生动物防控工程:  

  通过银鱼、西太公鱼的特许捕捞,实施小型外来鱼种的生态调控捕捞,优化洱海湖区鱼类结构;开展福寿螺种群削减。  

   .湖滨带及周边湿地植物群落管理工程  

  1)湖滨带挺水植物清理控制工程:  

  清理控制洱海部分湖滨带中生长扩张严重、阻滞局部水体流动的菰、芦苇种群,清理面积39.06万㎡,连根清除。其中,菰清理面积30.81万㎡,芦苇清理面积8.25万㎡。  

  (1)     冬季水生植物收割工程:  

  每年冬季对洱海湖滨带及周边部分重要湿地的水生植物(沉水、浮叶、挺水、湿生植物)进行收割,总收割面积1273.16m2(约19096亩)。  

   .监测评估:  

  在项目实施期间内,对开展的洱海水生植物关键类型恢复工程、洱海重要滤藻动物与土著鱼类恢复工程、洱海危害物种防控工程实施后的效果进行跟踪监测评估,跟踪监测调查内容包括水生植物、水生动物。根据项目实施完成后的跟踪监测调查结果,结合实施前的本底调查资料数据,通过比对,对项目实施前后的变化及项目整体实施成效进行评估。  

  4、投标报名资格:  

  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00万元(含)以上、具有履行合同的能力和良好的履行合同记录、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  

  2投标人须具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及以上资质或环境工程(污染修复工程)专项乙级及以上资质,其中,投标人拟派项目负责人须具备高级工程师(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市政工程)执业资格  

  3)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法人,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只能有一家参加同一包的投标。  

  5、标书出售、报名及资格预审,时间:2024124日上午8:3020242417:00(节假日除外)。  

  报名时投标人须提供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授权委托书、资质证书及业绩证明等材料复印件一套(复印件均加盖公章),并提供原件备查。  

  标书出售、报名及资格预审地点: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综合楼127室)。  

  标书售价:人民币300/份。  

  6、招标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7、招标人地址:武汉市东湖南路7    邮编:430072  

  苏老师,综合办公楼127  

  电话:18672965811;      传真:027-68780123  

   邮箱:surl@ihb.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