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藏北典型湖泊水生生物资源科学考察圆满完成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毅峰研究员主持的科技基础性专项“藏北典型湖泊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考察”顺利完成了对藏北羌塘高原23个湖泊水生生物和水环境的综合科考。此次科考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5个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大连海洋大学及西藏自治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1个研究团队共同承担,22位科考成员涵盖了鱼类,底栖动物,浮游动物,藻类,水生植物及水化学等多个学科。 

  科考队于201554从拉萨启程,历时66天,累计行程7600公里,调查涉及那曲县、安多县、班戈县、尼玛县、措勤县的23个湖泊。其中鱼类调查样点74个;水生植物调查样点81个,样方207个;底栖动物调查样点254个,浮游动物调查样点157个;藻类调查样点189个;水化学调查样点98个。考察结束后,部分队员还对雅鲁藏布江水生生物资源进行了考察。 

  本次考察全程都在4500以上的藏北高原进行。考察分别在蓬错、色林错、格仁错、恰规错、张乃错和当若雍错湖边搭建帐篷作为临时营地开展工作。科考队员克服了高原缺氧、天气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等各种困难,取得了非常珍贵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本次考察是对藏北高原湖泊水生生物开展的最为系统深入的调查,较为全面地摸清了藏北重点湖泊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这些数据将为该区域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战略生物资源的储备提供决策支撑;此外,也将为进一步研究生物对极端环境的适应、全球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科学数据。 

 

  蓬错那恰村营地 

 

  恰规错营地 

 

  张乃错营地队员合影 

 

  当若雍错营地 

 

  科考队员准备考察船下湖采样 

 

  科考队员抬考察船下湖 

 

  湖泊鱼类调查 

 

  考察队员分拣底栖动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