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研发联合生态修复技术助力西湖入选世界遗产

  杭州西湖是目前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中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G20第十一次峰会将于20169月在杭州召开,杭州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在国家水专项“十一五”、“十二五”工作期间,当地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解决了西湖水体生态修复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程问题,使得水体透明度明显提高,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为擦亮西湖这张“城市名片”,助其成功入选世界遗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沉水植被的恢复是西湖生态修复的关键,但是存在沉积物磷胁迫和难以定植着根等问题。水生所吴振斌学科组对西湖沉积物磷的特性和释放规律进行了研究,并且筛选出赤泥基多孔陶瓷滤球(PCFM)作为环境友好型覆盖材料,将PCFM原位吸附处理沉积物磷工艺与沉水植物修复沉积物技术相结合,发展出吸附-生物联合原位修复富营养化湖泊沉积物磷技术。PCFM和沉水植物相互促进,加速了沉积物中各种形态的磷营养的去除。而且,这种覆盖材料有利于改善湖泊底质生存环境,能够促进沉水植物生长,有效解决了湖泊生态修复初期沉水植物着根难、易漂浮等问题。对PCFM和沉水植物进行物化分析,结合微生物群落和功能分析,研究人员还初步揭示了联合作用去除沉积物磷的机理。该研究成果为富营养化湖泊沉积物磷控制技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这一吸附-生物联合修复技术应用于“十二五”水专项西湖子课题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实现了富营养化湖泊沉积物高效脱磷,解决了恢复沉水植物遇到的磷胁迫和难以定植着根等问题。 

  该研究相关论文In-situ Adsorption-Biological Combined Technology Treating Sediment Phosphorus in all Fractions in West Lake, Hangzhou, China.”和“Release characteristics of sediment P in all fractions of West Lake, Hang Zhou, China.”已分别在线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9725; doi: 10.1038/srep29725) Ecological Engineerin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