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举办“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及其应用方法”精品培训班

  为使院内外相关单位人员进一步提升水生生物监测相关业务水平,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承办的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及其应用方法精品培训班于724日至29日在武汉开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环境监测中心、水务集团、环保企业和社会团体等30多家单位的12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人事教育处处长胡兴跃主持开班仪式,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征宇致欢迎辞。 

  “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及其应用方法”精品培训由中国科学院野生生物种质库——淡水藻种库具体组织实施。培训内容包括常见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的分类鉴定、蓝藻分类知识、藻类水华的特点、浮游生物采集和定性、定量分析、藻类分离与培养技术、水体藻类毒素和异味物质检测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培训历时5天,课程设置兼顾了理论和实践操作,在对浮游生物分类、鉴定和水华特性和危害等基础知识进行深入浅出介绍的同时,还通过讲解、示范和分组实践,使学员了解浮游生物分类鉴定的知识和方法,掌握生物监测和藻类分离培养的基本技能。 

  水生所自2012年起已陆续举办9期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及其应用方法系列培训,2015年获批中国科学院精品培训项目滚动支持,相关培训课程已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发布。通过举办该系列培训,使得参会学员进一步理解了水生生物理论知识,掌握了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和实践方法,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获得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党委书记胡征宇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

 

  培训班现场

 

  各位专家讲解水生生物监测理论和实验知识 

 

  学员进行分组实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