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Fishery Resources, Environment, and Conservation in the Mississippi and Yangtze (Changjiang) River Basins》出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宇顺研究员等主编的《Fishery Resources, Environment, and Conservation in the Mississippi and Yangtze (Changjiang) River Basins》一书在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 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局、美国地质调查局及美国阿肯色大学等机构的资助下,由美国渔业(水产)学会正式出版(http://fisheries.org/bookstore/all-titles/afs-symposia/54084p/)并作为重点专著在该学会主页上宣传(http://fisheries.org/) 

  该书封面图片分别为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与中国的长江流域。该书共分为3个部分15章、16.5 万字。水生所李钟杰研究员、王丁研究员、陈毅峰研究员、刘焕章研究员、刘家寿研究员、王洪铸研究员、陈宇顺研究员等团队分别担任其中7个章节的编写。该书第一部分为两大流域的基本情况概述,主要包括长江和密西西比河流域的鱼类与渔业资源、地质环境、土地利用情况、水文及生态环境等;第二部分为濒危物种、入侵物种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内容涵盖两大流域濒危鲟鱼及豚类资源的现状、鲢鳙等鲤科鱼类的控制及管理以及鱼类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第三部分为人类胁迫及泛滥平原和流域修复,主要介绍两大流域泛滥平原生态系统的现状、人类活动对大河流域的影响、及流域生态修复等。 

  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与中国的长江流域分别是北美洲和亚洲最大的流域,她们都作为各自大陆的主要航道和水资源库,在各自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美国渔业/水产学会出版的第一部有关长江与密西西比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的专著,该书的出版将为进一步推动水生所及国内相关单位与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的研究团队今后开展长期的水生生物资源、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起到重要的铺垫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