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苏州纳米所王强斌研究员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王强斌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97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王强斌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先进活体影像技术:眼见为实(Advanced In Vivo Imaging: Seeing is Believing)”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6年第5期。 

  王强斌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纳米银的特性、结构特征控制及生物安全性定量评估方面的工作,着重介绍了纳米银的独特光学特征和在动物活体高深度影像观察中的应用。其应用研究包括血管和胶质瘤成像,肿瘤组织对纳米银的非特异性富积方式,以及对肿瘤组织的定向药物输送和实时观察。王强斌研究员团队还通过构建特殊的“纳米框”实现了在体内实时观察特定蛋白分布的动态过程。其系统的研究和详实的数据,显示了纳米银材料的独特优势以及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正在研发中的多通道、实时、低费用的体内成像体系,也将在未来的临床医学应用上具有独特的价值。报告中,王强斌研究员还详细介绍了成像波长区域和原理,以及NIR-II发射特性等,分享了团队的设计方案和研究思路。 

  在报告的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各抒己见,针对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组织特异性递送,以及未来纳米银显影材料的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坦诚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