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产水生实验动物——稀有鮈鲫参加2016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14日,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举行。今年科普日的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李海波等领导,以及湖北省科普展教联盟、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武汉分院所属科研院所、省内各高校和学会以及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8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此次科普日活动中,水生所的科普志愿者们带去了国产水生实验动物——稀有鮈鲫在现场进行普及宣传,这是稀有鮈鲫的首次公开科普展示。稀有鮈鲫的出现引起了现场的兴奋,整个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与此同时,水生所白鱀豚馆也在科教联盟展区设立了专门的展台,呼吁公众行动起来共同保护长江,保护水生野生濒危物种。

  稀有鮈鲫是一种新兴的水生实验动物,是我国长江上游特有的一种小型鱼类,地域分布上局限于川西汉源县等小片区域。在分类学上,稀有鮈鲫属于鲤科鮈亚科的鮈鲫属,为该属的唯一种。在发现之初,稀有鮈鲫就被冠以“稀有”之名,以表现它的分布狭窄和数量较少的特点。如今,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稀有鮈鲫已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列为濒危鱼类。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水生所的科普场馆将免费对外开放。

 

  稀有鮈鲫首次展示 

 

  水生所展台 

 

  水生所白鱀豚馆展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