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四届亚太藻类创新大会在武汉召开

 

  大会现场  

  91821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亚太藻类创新大会(The 4th Asia-Oceania Algae Innovation Summit)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以色列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人员,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政府官员等60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会。会议主席由水生所所长赵进东院士担任,副主席由专家胡强研究员担任。 

  开幕式上,赵进东所长、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郭跃进等分别致辞。胡强研究员作了题为“藻类生物能源:实现之路还有多远”的主题报告。 

  本届大会主题为“加速藻类研究和产业化进程”,共有口头报告110个,墙报180份。大会议题聚焦“新一代藻类大规模培养技术”、“藻类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前沿”、“微藻收获技术研究进展”、“藻类生物技术行业动态”、“藻类生物质到生物柴油和烃类转化”、“生物炼制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等方向,同时召开了“微藻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和“藻类商业化进程”两个专题研讨会,此外还设立了“学生和青年学者论坛”。大会通过不同议题的学术报告、专题研讨会等形式,通过共享全球在藻类研究和产业化的最新进展,探讨产学研结合的新思路,为藻类研究和产业化提供新契机。 

  作为国际最具影响力的藻类生物技术与产业化的学术会议之一,亚太藻类创新大会最初由日本教授渡边信和井上勲创立,首届大会于2010年在日本筑波召开。在2014年韩国召开的第三届大会闭幕式上,水生所经过答辩,以最高票数获得第四届会议的主办权。 

  大会还评选出最佳口头报告奖3位,最佳海报奖7位。水生所助理研究员刘盖获得“学生和青年学者”论坛最佳口头报告奖,研究助理严海龙获得最佳海报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