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召开2016年度第6期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

  9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召开2016年度第6期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Freshwater Ecology SeminarsFES)。荷兰环境评估署(Netherlands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PBL)、国家生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cologyNIOO)研究员Jan Janse博士以及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荷兰生态研究所博士Annette BG Janssen受邀作学术报告。本次研讨会主题为“Nutrient and Lake Management”,王海军副研究员召集并主持。 

  会上,Jan Janse作了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the lake model PCLake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water management in The Netherlands的报告。报告针对受污染水体的修复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强调了建立生态模型的重要性以及生态建模时模型复杂度。从他已经建立的PCLake 模型入手,对新近建立的结合PCLake 模型的基础上与各种社会因素等参数的全球性模型进行详细介绍,并指出了模型在荷兰及其他国家的成功运用与推广以及存在的局限性。 

  Annette作了题为Ecosystem modeling of large shallow lakes: Taihu as a case study的报告。由于缺乏明确可靠的治理目标,目前由水体富营养化带来的各种环境和社会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报告中她以中国太湖为例,介绍了她的团队利用PCLake模型和Deltft3D水文动态模型对太湖水质进行评估,模型结合蓝藻水华暴发的空间异质性评估富营养化对湖泊水质的影响,为湖泊治理给出定量化的管理建议。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建模空间尺度等方面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场休息期间,两位专家还把从荷兰带来的点心分给到场师生品尝,会场气氛轻松愉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系列的举行意在增强青年科学家对科学哲学及方法论的学习意识,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本次研讨会由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和中科院青促会水生所小组共同组织。 

 

  Jan Janse 博士作学术报告 

 

  Annette Janssen 博士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一 

 

  学术报告会现场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