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召开2016年度第7期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9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召开了以“微型生物多样性与演替”为主题的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第七期会议(Freshwater Ecology Seminars)。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龚骏研究员应邀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水生所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学科组颜庆云博士、李星浩博士研究生共同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 

  龚骏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真核微型生物多样性与分子生态”的报告,介绍了该研究领域的研究背景和最新进展。微型生物的地理分布--全球性广泛分布还是局域性分布(Ubiquitously distribution vs. Endenism distribution),是国际上争论的焦点问题。龚骏研究员团队通过对黄渤海海底沉积物中真核微型生物的研究发现底栖真核微型生物呈局域性分布,且受垂直距离(水深)的影响比水平距离的影响更大。此外,他的团队还通过基于单细胞分析的系列实验对原生生物表型及基因型的关联做了探索。 

  颜庆云博士作了题为“环境微生物组构建机制和演替规律”的报告,介绍了武汉东湖浮游微生物群落在最近十年来的演替规律及其生态学驱动机制方面的最新进展,并详细报告了他们在北太平洋、鱼类肠道“岛屿”等不同生态系统环境微生物组构建机制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通过对环境微生物组相关生态理论的研究为微生物生态功能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打下了基础。博士生李星浩介绍了异育银鲫肠道微生物群落演替规律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异育银鲫肠道微生物群落演替具有明显阶段性特征,且与宿主日龄(发育)间存在显著相关性。 

  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洪铸研究员及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各位报告人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由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学科组和中科院青促会水生所小组共同组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