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十二五”水专项杭州西湖子课题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完美收官

  1014,受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委托,浙江省水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对十二五水专项“城市景观湖泊水环境改善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子课题(以下称西湖子课题)示范工程的第三方评估。评估专家和相关领导全面踏勘了西湖子课题3个示范工程建设和运行现场,分别听取了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吴振斌研究员关于示范工程技术研发和运行效果的汇报,以及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吴芝瑛主任关于工程建设运行情况的汇报,观看了示范工程相关视频资料,审阅了建设证明材料和设计文件。经过现场评估,专家组对西湖子课题3个示范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打出了自“十二五”水专项湖泊主题项目第三方评估进展以来的最高分。 

  十二五水专项西湖子课题示范工程包括大规模引水高效降氮技术(5t/d)、西湖外湖生态调水(7t/d)和西湖沉水植物恢复与群落优化调控3个示范工程。工程实施后,1平方公里多的湖区重建了稳定的沉水植物复合群落,形成了壮观的水下森林景观,抑制了着生藻类异常增殖,水质明显改善,各湖区透明度显著增加,创历史新高,为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水环境保障和水体景观美化方面做出了贡献。 

  国家水专项办公室韩巍处长、浙江省水专项办公室张福健处长等领导主持并参加了评估会议。中科院水生所科研处处长贺锋,以及水生所、上海交大、中科院地湖所、浙江省河口院等单位相关科研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了此次第三方评估。 

 

  西湖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会现场 

 

  与会专家领导考察示范工程 

 

  国家水办韩巍处长等参观水生所西湖工作站 

 

  西湖沉水植物恢复示范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