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美国水产学会主席Joseph Margraf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Joseph Margraf教授作学术报告

  112日上午,美国水产学会(American Fisheries Society)主席Joseph Margraf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Using electronics to measure fat content of fish”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6年第9期。 

  报告中Joseph Margraf教授围绕着“鱼类脂肪含量分析”这个主题,讲述了鱼类脂肪含量的重要性。针对目前主要采用的两种测定方法的优缺点及局限性进行了分析,第一种方法主要通过测定鱼的体长和体重来估算鱼体脂肪含量,优点在于避免了实验对象致死,不足之处在于此方法的测定结果很难全面准确的反映鱼体脂肪含量;第二种方法通过组分分析,需要测定分析鱼体水、脂肪、蛋白质和灰烬,存在需要致死实验对象、分析费用昂贵和费时等诸多问题。Joseph Margraf教授由此提出了利用生物阻抗分析方法(BIA)测定鱼体脂肪含量,首先通过仪器测定一定电流通过生物体时的电阻,再与鱼体实际组成分析的结果进行回归,以此校正BIA的计算结果。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对报告内容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师生积极踊跃提问,针对报告中的关键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访问期间, Joseph Margraf教授还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国家斑马鱼中心、白鱀豚馆及相关实验室,并与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探讨了下一届长江-密西西比河流域国际研讨会的筹备及推进中、美两国在鱼类资源保护与水生生物多样性方面的长期合作。

    Joseph Margraf教授长期从事鱼类生态学与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执教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20168月起担任美国水产学会主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