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冠鲤亮相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

  11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6 World Life Science Conference”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同步展示了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培育出的冠鲤在基因工程与现代农业专题亮相,硕大的冠鲤受到了参观者的关注。 

  冠鲤是将草鱼生长因子的基因转入黄河鲤并经多代选育获得的。与对照鲤比较,冠鲤养殖周期缩短一半,养殖成本和人力投入减少,养殖风险降低。按照实质性等同评价原则,系统评价了冠鲤的营养学、毒理学和致敏性,结果表明冠鲤与对照鲤具有实质等同性,具有同样的食用安全性。在分子、个体、种群和群落等不同水平对冠鲤的生态环境效应进行评价,也证明冠鲤对生态系统的压力远低于对照鲤。 

  转基因鱼育种是一项诞生在中国的高新技术。水生所于1985年培育出世界首批转基因鱼,建立了转基因鱼模型。关于转基因鲤的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评价完全符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世界卫生组织与粮农组织审批转基因动物的法规要求,其生态安全评价则远比美国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三文鱼相关研究详实和完整。水生所还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培育出具有完全生态安全性的三倍体吉鲤。从科学角度而言,吉鲤产业化应用的条件已经成熟。 

 

 

  水生所冠鲤展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