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美国范德堡大学陈文标副教授到访水生所

 

  陈文标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1121上午,美国范德堡大学副教授陈文标博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作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of β- Cell Decompensation And α-Cell Hyperplasia in Zebrafish”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6年第11期。 

  血糖平衡的调节是保持生命体内环境稳态的重要条件,人体的血糖调节失衡会引起多种疾病,其中糖尿病在生活中发病率较高,对人体的危害也相当严重。体内血糖的产生和利用,受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insulin)和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glucagon)等激素的调节。陈文标博士以斑马鱼作为模式动物,从“Molecular Mechanisms of metabolic stress-induced β- Cell death”“Molecular Mechanisms of α-Cell Hyperplasia”两个方面作了深入的探讨。其团队研究发现斑马鱼的β细胞有大量的代偿和失代偿(decompensation)效应;营养过剩促进FGF1的释放进而引起β细胞的产生和代偿效应,β细胞的失代偿则依赖于胰岛的炎症反应和巨噬细胞的侵入;GCGR缺陷的斑马鱼出现α细胞异常增生,抑制GCGR引起高胺酸血症。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陈文标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访问期间,陈文标博士还参观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水生生物博物馆及相关实验室,并与水生所相关学科组深入探讨了以斑马鱼为模型开展鱼类生理和人类疾病相关研究的工作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