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交流研讨南水北调东线湖群生态风险与对策

   11月29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了特色研究所服务项目——“南水北调东线湖群的生态风险与对策研究”项目年度进展暨第8期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FES201608。徐旭东副所长、科研处贺锋处长以及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南水北调东线湖群水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现状、调水的生态风险等方面,就一年来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和讨论。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上午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与研讨,下午进行了与项目任务有关的学术专题研讨会。 

  项目负责人谢松光研究员进行了总体汇报,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的进展情况。段明副研究员汇报了洪泽湖、南四湖水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现状;陈宇顺研究员汇报了高邮湖、东平湖水生生态系统历史和现状;吴幸强副研究员分析了调水对高邮湖、东平湖植被分布格局的影响;蒋小明博士汇报了高邮湖、东平湖底栖动物群落格局现状与调水的关系;宁德刚研究员汇报了高邮湖、东平湖水体细菌的时空格局;郭传波博士利用生态模型分析了调水对湖泊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来自印度的博士后Divya和来自美国的博士后Bjorn也分别作了进展报告。徐旭东副所长参与了课题进展讨论。他希望项目组成员间加强数据共享、有机整合,进一步提高项目的研究水准。 

  此次会议由水生所鱼类环境生物学学科组、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中科院青促会水生所小组组织。 

  背景介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以京杭大运河为输水干线,结合江苏省的江水北调工程,是缓解黄淮海平原东部缺水的战略措施,沿线湖群涉及全国前十大淡水湖泊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2个,是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工程的水质保障基础。该工程规划设计共3期。2013年建成一期工程,输水干线长1467公里,共设立13个梯级泵站,总扬程65米。经过试调水、试运行,2014年正式调水,截至20161115日累计完成干线4次调水,3年总调水量约11亿立方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