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张振家教授到访水生所

   

  张振家教授作学术报告 

  12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张振家教授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一场题为“新材料及新工艺在水产养殖、微藻养殖等领域水处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水生所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进行交流。 

  张振家教授的报告主要从纳米新材料在环境水处理中的应用、废物资源化利用和“鱼菜新型生态农业系统构建”3方面展开。张教授介绍了其开发的PP基纳米活性炭弹性填料在生物处理的爆气生物过滤与分解水处理工艺中的应用,以及其研究组开发的UV照射式O3杀菌装置在污水有机物降解中应用,着重介绍其开发的纳米气泡发生装置在微藻培养、收获、化妆品行业中的应用,引起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 

  在生物质固体废弃物利用方面,张教授介绍了一种膜与产甲烷细菌耦合的生物反应器,将CO2转化成甲烷,该技术可实现餐厨垃圾向天然气的转化。最后,张教授谈到其对现代农业和水产养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看法,提出其最近致力研发的鱼菜农业生态系统的构建。 

  水生所与会水产、藻类研究同行与张教授就水产行业、环境学科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中国当前水处理技术发展与水安全问题交换了看法。会后,所内相关领域同行与张教授还进行了进一步的座谈交流。 

  张振家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环境工程系系主任,膜分离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微生物和膜分离方法在水质净化技术领域中的应用研究。此次到访水生所,旨在通过进一步的深入交流促进双方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