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赴柬埔寨开展合作研究

  122531日,应第二届中柬水与环境管理合作研讨会组委会以及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吴振斌、贺锋、邱东茹研究员和周巧红、徐栋副研究员一行赴柬埔寨开展合作研究。 

  第二届中柬水与环境管理合作研讨会由柬埔寨环境部等机构举办,来自中科院水生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柬埔寨环境部、金边皇家大学等中柬双方环境科学、饮用水、污水处理、生态等领域专家官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柬埔寨副国务卿、洪森首相助理EANG SOPHALLETH、环境部SOKHAN RITHIKUN局长、HENG NARETHN总干事等代表柬方出席会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务参赞檀勍生等出席本次研讨会。会上,吴振斌研究员作了题为“Ecological Restoration of Polluted Water Bodies in China and the Cooperation with Cambodia”的学术报告,并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中柬双方圆桌会议与柬埔寨环境部等机构官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水生所科研人员访问了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与副校长Oum Ravy教授和环境学系执行主任Chea Eliyan等深入讨论了科研项目合作计划、人员交流培养计划等,探讨了人工湿地等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在柬埔寨应用的可行性,参观了该校科学学院生物系、化学系和环境学系等,并就技术应用选址进行了实地踏勘。 

  水生所科研人员与金边皇家大学等单位的合作伙伴一起在湄公河、洞里萨河和东南亚第一大淡水湖洞里萨湖进行了水环境和水生态调研。 

  本次合作交流一方面是执行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典型地区水生生物资源调查评估与联合平台建设研究计划,另一方面也是开始实施水生所与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合作框架协议内容的一次重要活动。 

 

  会议主席台(正中为柬埔寨副国务卿EANG SOPHALLETH 

 

  柬埔寨环境部SOKHAN RITHIKUN局长与吴振斌研究员等交谈 

 

  吴振斌研究员做报告 

 

  贺锋研究员等与金边皇家大学副校长Dr.Oum Ravy等讨论合作事项 

 

  参观金边皇家大学实验室 

 

  参观金边污水处理厂 

 

  在湄公河上采集水生生物样品和测量水质 

 

  在洞里萨湖上采集水生生物样品和测量水质 

 

  在洞里萨河上预处理浮游生物样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