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亚洲理工学院Krishna R. Salin博士到访水生所

 

Salin博士做学术报告

  2月20日,亚洲理工学院环境资源与发展学院Krishna R. Salin博士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Sustainable aquaculture technology in thailand - a green future for blue revolu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生所副所长解绶启研究员主持,王洪铸研究员、谢松光研究员、韩冬副研究员以及相关学科组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该报告系水生所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2017年第一期。

  Salin博士从鱼粉产量逐年递减、环境污染等问题开始,强调了水产养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他以养殖虾为例,列举其目前在泰国推广的能够减少环境污染、节约饲料的养殖方法——将生物絮团与发酵植物蛋白结合养殖法。此法将植物蛋白源中的米糠和豆粕利用益生菌发酵,再和蔗糖一同添加到饲养虾的池塘中,使池塘中的一些浮游动物大量繁殖成为虾的天然饵料,从而降低动物蛋白源的使用,减少饲料的投入。池塘再循环养殖方式是在上一种养殖方法基础上改进而成。主要是将50%的饲料,49%发酵的米糠、豆粕、蔗糖以及1%的酵母一起发酵48h后,再投入虾池中,随后将虾池中含有底泥的池水引入到罗非鱼养殖池塘,利用罗非鱼摄食废物净化水质的属性,再将净化过的水循环到虾池中,从而实现虾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Salin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大家就泰国和中国的虾类养殖模式比较、生物絮团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养殖对象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