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焦点论坛:水产养殖模式的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3月9日下午,桂建芳院士在水生生物研究所1号实验楼8楼报告厅为200多名师生做了题为 “水产养殖模式的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报告。报告会由水生所副所长解绶启研究员主持,系水生所焦点论坛2017年第一期。

  桂建芳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中国的水产养殖产量为4938万吨,占世界养殖总产量70%左右,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总产量将达到6600万吨,中国水产养殖为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水产养殖业的成功,也使得国内外专家学者逐渐重视渔业在解决全球人口粮食安全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桂院士指出,充分发挥渔业生态功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现代渔业保持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任务日益紧迫,现代渔业建设到了新阶段,必须由注重产量增长转到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由注重资源利用转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由注重物质投入转到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从业者素质提高。桂院士重点介绍了在水产养殖业生态化集约化背景下的综合多营养水产养殖,渔稻综合种养,集约化工厂化养殖等渔业新范式,并指出这种生态养殖模式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同时,桂院士介绍了我国现代国家水产育种与种业体系的建设,展望了在面临食物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安全的多重需求情况下,新形势下的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趋势。桂院士将理论研究和近几年的实地考察相结合,围绕近期在推动水产养殖新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新观点和见解,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桂院士在做报告

学生提问互动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