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关于异育银鲫消化道微生物群落演替研究取得新进展

  消化道微生物与其宿主发育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宿主“定向选择”其肠道内生存的微生物,而被选择的这部分微生物反过来又会对宿主产生重大影响,比如维持肠道内环境稳定、激活免疫系统等。“微生物宿主”这一互作用关系,一直以来都是消化道微生物研究领域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生动物分类与生态学学科组以异育银鲫中科3号为研究对象,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追踪其发育过程中消化道微生物演替。研究发现:异育银鲫消化道微生物多样性在出膜后第三天开始随时间呈显著性增加;宿主发育过程中消化道微生物存在3个时间段存在显著不同的群落结构,即第3至第33天、第3851天、第58至第365天。时间尺度上存在的这三个显著性差异群落并不与宿主发育阶段之间存在显著相关。通过NRI系数对其生态学过程进行表征,发现促使这一演替过程发生的主要是宿主的定向选择性压力。然而,这种定向选择效应伴随宿主自身的发育逐渐减弱。这一研究对于未来进一步研究鱼类消化道微生物形成及功能均具有借鉴意义。 

  该工作由博士研究生李星浩等完成,颜庆云教授为通讯作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已发表于Microbial Ecology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248-016-0924-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