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昌大学田小利教授到访水生所

 

  田小利教授作学术报告 

  412下午,南昌大学田小利教授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Genetic determination of lifespa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所长助理殷战研究员主持,系水生所2017年第二期创新系列讲座。 

  田教授介绍,胰岛素或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介导的下游信号通路分子FOXO1AFOXO3A,与细胞周期、生长、凋亡以及血管新生等有密切关系在代谢方面,它们的主要功能是平衡胰岛素的敏感性和抗性,并对癌症、自身免疫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脏病、心肌肥大等产生影响。通过比较分析长寿人群与普通人群的FOXO1AFOXO3A基因型,发现这两个基因与长寿相关,并且FOXO1A与女性的长寿相关,而FOXO3A基因则没有性别差异。 

  田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田小利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田小利教授现任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南昌大学人类衰老研究所所长科技部973计划“血管衰老及相关疾病的生物学基础”首席科学家其科研团队主要致力于运用群体遗传学和模式动物等手段,研究血管衰老及衰老相关心脑血管疾病的遗传机制,期望通过延缓衰老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