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探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占比均达全国40%,因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及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发展。然而,长江流域目前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如何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提出的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方针前提下做到区域内可持续的发展,成为政府和专家学者们关注的焦点。 

  针对此问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宇顺研究员课题组于20158月至20161月开展了自长江源头区至入海口的长江干流、各主要支流及沿江湖泊的野外实地考察工作,对整个长江流域的河流湖泊污染状况,地形地貌和人为干扰活动等有了初步认识并积累了丰富的一手数据。同时,在中国科协的组织下,由环保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及海外生态与环保专家组成了考察团,于20164月对长江流域上中下游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调研,通过走访各地环保、水利、渔业等相关单位和机构并举行座谈会,深入了解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最后,结合各相关单位的野外监测数据及文献数据分析,对目前长江经济带建设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寻切实有效的发展建议。   

  基于调研和数据分析,陈宇顺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环保部、美国和欧洲等其它9个研究单位的学者近期共同撰文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Yangtze River Economic Belt: how to make it in a green way,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1)全流域范围内气候变化、人类活动胁迫和生态与环境状况;(2)长江源头区、上游、中游、下游及河口区域的主要胁迫因子及生态与环境状况;(3)长江经济带发展背景下针对全流域范围及各个区域的生态与环境保护策略和政策建议。文章已在线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173019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