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崔杰研究员到访水生所

  

  崔杰研究员在作报告 

   425日下午,应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崔杰研究员到访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后基因组时代下内源病毒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崔杰研究员围绕內源病毒研究展开报告內源病毒(endogenous retrovirus)是一类存在于宿主基因组中的病毒元件,起源较早,绝大多数源于逆转录病毒目前已知的内源病毒主要分为7个属,不仅存在于哺乳动物基因组中,也存在于海洋鱼类里,在动物的进化中起着重要作用,如影响哺乳动物胎盘形成,调节宿主的天然免疫系统等。崔杰研究员带领的团队,正通过对鸟类进行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寻找存在于鸟类中所有的已知內源病毒,试图揭示内源病毒在鸟类进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崔杰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生物信息学学科组组长,其团队以新发传染性病毒及内源性逆转录病毒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病毒发生演化模型构建和开发生物信息学新手段病原大数据的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