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澳大利亚Kennard博士到访水生所

 

  Mark J. Kennard博士在作报告 

   427上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河流研究所(Australian Rivers Institute, Griffith University)首席研究员Mark J. Kennard博士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Freshwater biodiversity assessment and conservation planning - Australian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 

  在当前全球变化和生物入侵不断加剧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严峻考验,需要运用综合的方法确定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地区,以使保护工作更具有针对性。Kennard博士的报告介绍了如何运用物种分布模型(Species Distribution Model)确定澳大利亚淡水鱼类优先保护区。Kennard博士预测了澳大利亚的泉水鱼类以及北部地区的淡水鱼类未来可能分布范围,并将物种分布区与地下水开采以及外来生物入侵等人类活动威胁区相叠加,系统地确定了澳大利亚淡水鱼类的优先保护区,为当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水生所科研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有关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Kennard博士参观了水生所淡水鱼类博物馆及白鱀豚馆,与生物入侵与适应性进化学科组就未来的深入合作进行了探讨。访问期间,Kennard博士还与水生所科研人员共同开展了丹江口水库水源地河流生态环境野外调查工作。 

  Kennard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淡水鱼类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监测与环境健康评价等方面的工作。他已在EcologyEcographyJournal of Biogeograph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并担任Aquatic Sciences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杂志的编委。 

   Kennard博士的学术报告系水生所2017年第5期创新系列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