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赴西藏开展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

  520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何德奎、贾银涛、高级实验师隋晓云、工程师朱仁及博士研究生王宝强、朱欢、陈贤川一行到达拉萨,展开对错那和错鄂为期20天的野外调查采样工作。 

  本次调查是执行农业部重点援藏项目西藏重点水域鱼类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该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西藏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水生所在专项中主要负责错那、错鄂两湖的鱼类种类、渔业资源、关键栖息地和渔业环境调查工作。项目于2017416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县正式启动,执行周期3年。 

  西藏是我国河流数量最多、湖泊面积最大、国际河流分布最广的省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着全球最具特色的高原水生生态系统。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出现了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水资源开发利用与鱼类可持续发展、鱼类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与民生问题。本项目目标将基于重要鱼类生态敏感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调查结果,编制并提交《西藏渔业资源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议稿、《西藏重点保护鱼类名录》、《西藏鱼类关键栖息地名录》、《西藏重点水域鱼类资源野外观测体系规划》、《西藏重点鱼类保护区》建议初稿等,为西藏鱼类资源保护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科研人员在湖边准备下湖的橡皮艇(充气) 

 

  科研人员在错鄂湖采集浮游生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