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寅研究员到访水生所

  6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寅研究员受邀到访中科院水生所,并作了题为“Conversion of CO2 into chemicals by engineered cyanobacteria”的学术报告。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报告中,李寅研究员围绕工业微生物生产小分子化合物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定向改造蓝细菌,使其可以在体内固定高浓度CO2继而转化成工业生产所需的小分子化合物的方法与挑战,并着重展示了通过构建超强启动子与基因工程的方法提高Rubisco蛋白的催化效率,将部分卡尔文循环整合到异源菌株以及通过辅酶工程提高光合效率等相关研究工作。报告使大家对工业微生物产业化应用等领域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

  李寅研究员领导的团队主要从事微生物生物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重点是通过基因组学和代谢工程创新技术,研发新一代的工业生产菌株。其团队与壳牌石油、荷兰帝斯曼、瑞士雀巢、华北制药、燕京啤酒、泸州老窖、新和成、华恒生物等跨国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开展合作,部分成果已在工业上应用。

 

  李寅研究员作报告(图:姚蜜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