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胡炜研究员作转基因科普讲座

  9月13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以下简称武汉科普团)的邀请,水生生物研究所胡炜研究员作了一场题为“转基因及其安全性—以转基因鱼为例”的科普讲座。 

  讲座由武汉科普团团长张先锋研究员主持,武汉科普团部分成员、武汉科学松鼠会部分成员参加了讲座。胡炜研究员从什么是基因切入,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基因、杂交育种、转基因的概念,以及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价体系和管理制度、转基因鱼的研究历程等科普知识,并列举了一系列转基因事件。他告诉大家转基因技术实际上就是育种技术的一种,它比杂交育种技术更精准、更可控、也更安全;我们应该科学、理性地看待转基因,不必“谈转色变”。最后概括了四点:(1)转基因技术研发是确保我国可持续发展必然的战略选择;(2)我国的转基因安全管理符合国际组织技术规范,为最严格的国家之一;(3)转基因食品的风险不能与已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混为一谈;(4)通过安全评价并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具有同等安全性,可以放心食用。 

  由于转基因安全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现场讨论气氛相当热烈,大家问题连连,感慨多多。胡炜就一些热门问题、公众的疑惑、媒体上一些广为流传的说法等,为大家一一解答。 

  此次参会的都是热心科普工作、在各自领域都有一定建树的专业人员,包括自然科学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转基因安全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转基因知识的科学普及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利用各自的优势和做科普工作的机会,把转基因的科学知识传递给更多公众。 

 

  胡炜研究员作报告(王熙图) 

 

  讲座现场(王熙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