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召开第五期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101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系列(Freshwater Ecology Seminars, FES2017年第5期(总第25期)在二号楼102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和中科院青促会水生所小组共同组织。本次会议主题是“支撑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对策”,共有11个学术报告,既是对水生所特色服务项目之一的研究进展汇报,也提供了跨学科的交流平台。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约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该项目的总负责人王洪铸研究员对整个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提出项目总体目标,希望研究人员能从战略角度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水生态环境总体保护建议。科研处处长贺锋对该项目的实施给予肯定,也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做好凝练和总结工作。 

  来自10个学科组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学术汇报。何德奎副研究员、黎明政助理研究员和曹亮助理研究员分别对长江源头、上游和中下游的鱼类资源现状和系统保护方法进行了学术交流。王海军副研究员、黄洁助理研究员、王斌梁助理研究员、吴志刚助理研究员和梅志刚助理研究员的报告分别对淡水贝类、浮游动物、浮游植物、水生植物、江豚等水生生物的资源现状、分布格局和保护进行了交流。杨丽华助理研究员、刘学勤副研究员和叶麟副研究员对长江水域污染调查、中游干流的环境水流需求以及三峡库区水体生态系统完整性进行汇报。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系列由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主办,每月举行一次,每次由一个学科组提出特定的研讨主题并邀请相关领域学者做交流报告。专题研讨会系列旨在促进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增进青年科学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据悉,根据研究所的统一要求,特色所5个服务项目均在近期组织了学术交流,针对各项目的目标进行检验、评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