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举办藻类生物学前沿研讨会

  121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藻类生物学前沿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藻类生物学及应用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会议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邱保胜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端木德强教授,以及水生所宋立荣研究员和张承才研究员4位专家作报告。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辞。 

  邱保胜教授介绍了“蓝藻发菜适应陆生生境的分子机制”。邱教授团队在对陆生蓝藻发菜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结合转录组和蛋白组等方法,研究发菜适应干燥、复水、强紫外等不同环境的分子机制。端木德强教授作了题为“胆色素调控莱茵衣藻的光适应机制”的报告,介绍了利用莱茵衣藻研究碳浓缩机制的研究进展,以及反向胆色素信号通路与胆色素的生物合成对应的生物学功能,证明了莱茵衣藻依赖于胆色素的光适应机制。宋立荣研究员以“蓝藻微囊藻的生态适应性及危害防控”为题,介绍了微囊藻的种群竞争优势及动力学特征,同时也对蓝藻水华和蓝藻毒素的环境归趋、风险评估和控制进行了剖析。张承才研究员作了题为“碳氮代谢平衡的信号及机制”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针对蓝藻模式生物研究碳氮代谢的新发现和新进展。4个报告各有侧重,从遗传、细胞、分子、生态等不同层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藻类生物学的相关前沿问题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