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科研人员赴西班牙参加2019年世界海洋哺乳动物双年会

 2019年世界海洋哺乳动物双年会(World Marine Mammal Conference 2019)于2019127日至1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应组委会主席Dr. Manel Gazo邀请,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王丁研究员、梅志刚副研究员、博士后韩祎及研究生等一行9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美国海洋哺乳动物学会(SMM)和欧洲鲸类动物学会(ECS)共同举办,是水生哺乳动物研究领域最大也是最权威的学术会议,吸引了来自90多个国家的约2700名海洋哺乳动物科学家、管理者、决策者、教育工作者和学生聚集在一起,讨论海洋哺乳动物的科学和保护。 

  本次会议围绕海洋哺乳动物的研究和保护设立了:声学及通讯、解剖和形态学、行为生态学和保护等11个专题会场。王丁研究员受组委会邀请作了题为“A reserve network of translocation brings hope and offers opportunities for the recovery of the critically endangered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的大会主旨报告,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中国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作的成功及其对全球濒危鲸类保护带来的启示,更高度赞扬了水生所多年来为长江江豚的科研和保护做出的重大贡献。

1 王丁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博士后韩祎和博士生郑杨分别做了“Impacts of sand mining on the critically endangered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 in its major inhabited lake”和“Inbreeding and inbreeding avoidance in Yangtze finless porpoise”的口头报告,梅志刚博士、博士生黄杰、雷佩玉、周鹿及硕士生章晋秀进行了墙报交流,分别展示了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团队在长江江豚种群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和声行为学方面的研究进展。 

 

  2 水生所参会人员做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 

   在会议的颁奖环节,博士研究生周鹿获得了2018-2019年度的Student Grants in Aid of Research,该奖项是对发展中国家从事海洋哺乳动物研究的学生的一种小额奖励。上届在加拿大海里法克斯举办的世界海洋哺乳动物双年会上(2017年),博士后韩曾获首届Stephen J. Leatherwood奖,该奖项每次只颁发给一位在亚洲区开展海洋哺乳动物研究的科研人员,奖励他们突出的研究成果。 

                                                                                           

  3  周鹿获得Student Grants in Aid of Research资助 

   

    

  4 韩祎博士获得首届Stephen J. Leatherwood奖(2017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