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联合发布"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

  20191230日,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Protist 10,000 Genomes Project 简称P10K)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该计划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西藏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绘制万种代表性原生生物基因组图谱,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原生生物遗传资源数据库。 

 

  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 Logo 

  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是国际上首次针对原生生物界的大规模基因组测序计划,是在水生所已先期完成的500余种原生生物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提出的,后续将依托各发起单位保藏的3000多种株真核藻类和原生动物的种质资源,通过持续的样品采集和宏基因组数据挖掘,以极端环境和污染环境为重点研究区域,以纤毛虫、金藻、小球藻、球虫为重点研究类群,计划在未来3年(2020年—2022年)完成约一万种原生生物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将包括原生生物全部26个门/类,覆盖超过85%的纲、60%的目和30%的科属。该计划将以开放联盟模式运行,欢迎国内外有兴趣的研究团队加入。 

  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将对理解原生生物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真核生物起源与演化等重大基础生命科学问题,促进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信息互联互通,以及推动与生态环境保护、营养健康和疾病防治相关原生生物种质传资源的挖掘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P10K联合发起单位成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