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著名古鱼类学家张弥曼院士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20191227日,著名古鱼类学家、世界杰出女科学家、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先生和助手吴飞翔副研究员、厦门大学瞿清明教授出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一中心举办的首届“进化与生态学”论坛,并为水生所师生做了题为“青藏高原新生代鱼类化石研究进展及展望”精彩的创新报告。张先生回顾了与伍献文等水生所老一辈鱼类学家的历史渊源,详细介绍了近二十年来在青藏高原发现的新近纪鱼类化石,包括裂腹鱼亚科、鲃亚科、条鳅科化石以及它们对青藏高原古环境的指示意义。重点阐释了全身骨骼异常粗大的伍氏献文鱼化石的发现过程,形成机理和晚上新世柴达木盆地古环境。伍氏献文鱼化石发现于柴达木盆地中部偏西的鸭湖背斜轴部的上新统狮子沟组地层中。形态学特征属于鲤科裂腹鱼亚科的一个新属新种,命名为伍氏献文鱼,以纪念我国鱼类学的奠基人之一、著名的鱼类学家伍献文先生。张先生向水生所的师生分享了野外工作的艰辛与快乐,鼓励年轻学者不要放弃形态学研究工作。随后,吴飞翔副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在羌塘高原尼玛盆地、伦坡拉盆地以及札达盆地发现的西藏始攀鲈以及其他的晚渐新世、上新世鱼类化石及其意义,展望了未来青藏高原化石研究关注的科学问题。 

  下午张先生又亲自到实验室观察现生鲤科鱼类咽喉齿标本,认真听取交流一中心相关学科组近几年的科研进展。 

  张先生作报告

 

  吴飞翔博士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