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2020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及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古菌病毒”的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0年第1期。 

  黄力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黄教授长期致力于古菌及其环境适应机制、极端嗜热古菌的遗传机制研究。在极端嗜热古菌染色体结构及热稳定型、DNA复制及调控、热泉古菌病毒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在本领域Mol Microbiol, Nucleic Acids Res, J Bacteriol, J Biol Chem, J Virol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 

  在报告中黄教授讲解了古菌病毒的起源、分类、形态以及其团队在硫化叶菌科开展的相关研究。其中包括针对嗜热古菌染色体包装机制及热适应性、嗜热古菌DNA复制机制及其热适应性、古菌病毒或者质粒与基因水平转移方面的研究内容。详细介绍了有关腾冲硫化叶菌病毒(Sulfolobus tengchongensis Spindle-Shaped virus 1STSV1)硫化叶菌纺锤形病毒(Sulfolobus Spindle-Shaped virus 19-22SSV19-22) 硫化叶菌椭圆形病毒(Sulfolobus Ellipsoid Virus 1SEV1)的研究成果。     

    黄教授表示已知古菌病毒只是冰山一角,古菌病毒形态独特而多样,绝大多数基因功能未知,古菌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所知甚少,因此是丰富的遗传元件宝库,非常值得探索古菌病毒这个神秘的领域。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黄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