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赵国屏院士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了生命科学的人生》的精彩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0年第2期。 

  赵国屏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以“不忘初心”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与生物步步结缘的科研生涯。初中时期,他便对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在科学杂志上看到DNA双螺旋模型的报道后兴奋不已,决心此生致力于生物学研究。“要治医生治不好的病,要种出更多的粮食”。 在讲到知青插队的艰苦奋斗岁月时,他回顾了农村生产的经历对自己以后科学研究的帮助和启发,并指出“农村是精彩的人生课题,农民是鲜活的人生导师”。即便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他依旧不忘初心,在农村中开展小麦育种和土地改良工作。恢复高考后,他成为复旦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而后又到普渡大学留学延续自己的生物梦。留学归来后赵院士致力于生物学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从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到微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到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再到合成生物学及微生物组研究计划等,作出了若干开创性的工作。 

  赵院士在分享自己科研经历的过程中,还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述了如何科研选题,如何进行实验设计,如何进行科研论文写作,如何抓住科研领域前沿以及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等一系列学生和老师们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掌声连连。 

  赵国屏院士是分子微生物学家,现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教务会成员、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开发相应的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