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11届流域生态学高级研讨会在水生所召开

  102426日,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第11届流域生态学高级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也是庆祝水生所建所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交通等部门的6所研究机构及复旦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波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共50余名专家学者以现场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围绕“流域生态学进展与发展趋势”的会议主题展开研讨。 

  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参加了现场会议,专委会其他委员以线上方式参会。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胡炜副所长首先致辞,祝贺“第11届流域生态学高级研讨会”在水生所召开。正值水生所建所90周年之际,胡炜副所长回顾了以蔡庆华研究员为代表的科研人员开创性的提出流域生态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历程,高度肯定了流域生态学依托水生所平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作出的贡献,并寄希望流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能够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流域生态学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蔡庆华研究员就流域生态学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报告中,蔡庆华研究员从研究进展、学术会议、科普宣传、国际合作等方面汇报了流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着重从国家需求层面介绍了流域生态学对于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感谢了各位领导和同仁们对流域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支持,并就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在学术报告环节,8位专家就多尺度流域生态过程、流域生态监测体系,流域水文情势对河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功能的影响、营养物质在流域水-陆系统间的传输与转换等问题,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在讨论之余,各位专家还表达了对水生所90周年华诞的诚挚祝福。与会专家大多是水生所所友,并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他们由衷地感恩水生所为他们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有一些专家与水生所保持着长期的密切合作,他们对水生所的发展变化感触颇深,愿意与更多水生所的同仁们携手继续书写流域生态学的新篇章! 

 

  蔡庆华研究员作专委会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