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古脊所付巧妹研究员线上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报告现场

  11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创新系列讲座,以线上的方式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DNA与人类演化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0年第5期。 

  报告中,付巧妹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工作。1)共同开发了一种古人类核DNA捕获技术,使古核基因组的大规模研究成为可能。2)破译了世界最古老的早期现代人基因组,提出现代人祖先进入亚洲并非仅有南部大洋洲路线,呈现更复杂的局面;确定现代人祖先与已灭绝古人类尼安德特人基因交流的时间。3)揭秘东亚最古老现代人基因组-中国北京4万年前的“田园洞人”基因组,发现该个体是古东亚人的祖先,揭示东亚早期人群的多样性及遗传历史的复杂性。4)绘制了欧亚不同时期人群动态遗传历史,系统总结并全面阐述农耕文化出现之前全球各区域现代人群的遗传演化特点、分化和迁徙历史及与已灭绝古人类之间的关系等重要科学问题。5)揭开了中国南北方史前人群迁徙与混合历史的若干谜团,并明确南岛语系人群的祖先来源及可追溯的最早时间。 

  水生所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生听取了报告,并就灭绝人类和早期现代人如何互动和现代人在不同时间阶段如何演化等关键科学问题与付巧妹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付巧妹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演化遗传及群体遗传方面的研究,共同开发古核基因组捕获技术,解码东亚现代人复杂遗传历史等,其科学研究与实验创新推动人类学、演化遗传学等相关领域发展。因“重写了欧洲最早的现代人类历史”,2016年入选Nature“中国十大科学之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