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9月研究员例会

  9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9 月研究员例会。所领导、研究员、学科组长、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例会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刘焕章研究员、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殷战研究员分别作了"赤水河鱼类保护的新进展""鱼类代谢的内分泌调控机制与育种应用"的学术报告。 

  刘焕章研究员的报告首先从赤水河的研究历史入手,介绍了赤水河在长江上游水电梯级开发建设中对鱼类和水生态的保护作用,特别强调了曹文宣院士为呼吁赤水河成为国家级保护区付出的辛苦努力。通过其学科组基于系统的、长时间系列的监测资料对赤水河鱼类生态学特征的研究结果,展现了赤水河鱼类丰富的多样性特征,特别说明了在赤水河先期实施十年禁渔,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先行示范区中,科研监测对国家决策的重要支撑作用。并针对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同时,推进赤水河的生态环境保护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此外,他还介绍了水生所“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赤水河河流生态观测实验站”的建设进展情况,邀请水生所相关学科组到赤水河开展工作,共同推进赤水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走上新的台阶。 

  殷战研究员在报告中回顾了其团队近些年来利用斑马鱼、鲫、鲤进行的鱼类生长内分泌调控工作,展现了其团队在构建数个单基因敲除导致鱼类个体生长的模型的过程以及其机制分析,概括了该团队应用内分泌调控改良鱼类个体生长方面总结出的两种策略:增强脂肪作为生长期主要能量来源,从而维护蛋白合成代谢,促进鱼类个体生长的策略;钝化鱼类应激反应,降低养殖过程中鱼类非必须的应激能量消耗,促进个体生长的策略。 

  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现场探讨热烈。 

  学术报告部分结束之后,殷战所长给全体参会人员作了《廉洁从业专题报告》,呼吁大家坚守职业操守,廉洁从业。同时,针对近期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综合办公室曾宏辉老师作了《网络信息安全报告》。最后,缪炜副所长介绍了《水生生物学报》中英文期刊、项目申请以及财务助理培训等相关事宜。 

 

刘焕章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殷战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殷战所长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