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水生所召开10月研究员例会

例会现场

  102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10 月研究员例会。所领导、研究员、学科组长、中心正副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例会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唐涛研究员、藻类生物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胡春香研究员分别作了“提高河流生态评价功效的方法”“结皮群落的聚集及其基于宏基因的氮循环”的学术报告。 

  唐涛研究员的报告在介绍河流生态评价领域当前主要研究热点的基础上,以第一次全美河流评价项目(National Rivers and Streams Assessment 2008-2009)数据为例,解析了流域气候、岩性、土壤、地貌等自然因素对生态评价的影响,并提出了控制自然因素影响的方法。此外,他认为用流域人类土地利用指标确定样点状态、开展全国尺度的统一评价可有效提高包括精度、响应度、敏感度、一致度在内的评价功效,为完善河流生态评价提供了新思路。 

  胡春香研究员在报告中从揭示生物结皮形成机理、提高蓝藻固沙效应角度提出学习微生物和在整个生态系统代谢角度研究结皮的必要性,然后将团队最近几年在结皮微生物群落聚集、多样性和氮循环方面的进展做了介绍:结果发现替换是结皮群落差异的主要来源,风速、干旱等是结皮群落异质性的根本驱动力;结皮微生物的多样性被群落收敛性与距离衰减平衡,受群落结构、微观、宏观各级变量调节;结皮系统的氮循环非常活跃,代谢途径复杂精致,且多数途径利于生态系统的氮储留。 

  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探讨热烈。 

  学术报告部分结束之后,殷战所长还通报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情况。 

附件下载: